這是蒐集二年柴燒精品................................................






作者過去藉由電窑與瓦斯窯創作歷練,對傳統釉彩工藝學研甚深,曾有精彩記錄。近年來,綠色陶藝意思漸起,陶藝與自然環境關係相形重要,而發現柴燒可得創作與環境兼顧,魅力無窮。
不斷深入,發掘柴灰與釉結合,是陶藝創作新領域。經過無數創作實驗,漸漸走出自己現代柴燒的特色,尤其是「層紅釉」(註一)作品,它是承襲明清兩代郎紅、霽紅銅紅釉系再躍昇,以無光釉面溶合自然灰釉,單掛釉條件下,經過還原燄與氧化燄高溫一千二百八十度火鍊,產生深紅、鮮紅、粉紅、紫、綠、翠綠、天籃、正籃、深籃、黃、金黃、蕎麥、白、黑、青瓷等釉色,突破華夏陶史。
   「白石釉」也在窯內粹煉良久,這是日本傳統治野釉延伸的新釉系,不僅老酒新裝,保留拙趣與脂潤,增加釉質熔態與火痕流竄的隨意性,表現到釉、土與自然柴灰交融後的新質態﹔有時黝黑,有時脂白;黃、橘、赭、粉紅與金黃,釉變無垠。
  「墨釉」系列以無掛釉而能形成釉感為特色,憑藉薪柴灰附著在坏體上,高溫時兩者融合,溫度與氣氛喚起泥土裡的金屬元素鐵、錳、鈷等。調控回溫時的碳、氧比例,適時讓無光墨黑釉色呈現,沉穩內斂,耐人尋味。
因為作者愛喝茶,以致於熱衷茶具創作,樂此不疲。此次展品以桌上茶具類為主,花器為輔;茶壺、茶碗、茶杯、茶承、茶罐、火爐、火壺、火盆等,蒐集近二年柴燒之精品。
從視覺觀點,雖是陶藝史上的新意,欣賞作品重點應該在器形背後,深邃脈動的內涵,感受到作者禪修與作陶的關係「作陶入禪,坐禪入陶」,心、物、能三元一味的境地。

(註一:請參閱部落格「層紅」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