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前年寫了一篇封年窯邊記趣,現在又是一年的封年窯時刻,決定檢視一下自己兩年前的觀點.當時認為柴燒作品因為工序與體力的負重,理應有比較高售價,是理所當然的合理回饋,可是近年來看到柴燒蓬勃發展下,隱含著怪異現象,不得不調整我的看法.

15.墨骨琥珀茶海.jpg

依據研究統計台灣已超過一百六十座柴窯,仍在高速的增加中,如此數量在這塊土地上,勢必又是一項世界第一,這意味什麼?是陶藝創作的新領域?是看倌們的新焦點?還是陶藝仲介者的新寵兒? 以上皆是,是名柴燒為夯品,是喜是憂?氛圍中嗅到濃濃怪味,無知與劣質參雜其中,背影底下,暗藏許多詭異與荒謬.

''一窩風''說是台灣特色,其實不為過,例如蛋塔現象,可魯現象等等.......,以及離我很近的柴燒現象. 仔細觀察,從事柴燒的人有兩大類型,專業陶者與業餘陶者. 專業陶者以自窯燒製與搭窯燒製(委託他人代燒)完成作品. 自窯燒製應該是為柴燒創作者最基本態度,不管是不自己建造的柴窯,至少須要理解柴窯是甚麼?為什麼要柴燒? 柴燒過程從整理,疊窯,封窯,烘窯,燒窯,降溫,出窯等步驟,必要冗長時間的相處與陪伴,始能駕馭窯性,理解其奧意,燒而有物.

不可否認,泰半來者心態只見市場需求,而跟上這''一窩風''. 目前熱絡現況,無論是阿貓阿狗,大家都來燒柴燒,業餘者聚眾社交聯誼,自娛一番,無可厚非,可是許多行徑誇張者,無論是否稱得上是''作品''的作品,高喊''柴燒''就放膽漫天標價.

持平而論,台灣的現代柴燒發展,還在需要進修的初級階段,創作與習作兩者傻傻分不清楚的階段,正因為市場上看倌們的渴望與鄉愿,增加台灣柴燒發展的危險性. 期望降低柴燒發展的危險性, 專業創作者要嚴謹自我要求. 收藏家看倌們在掏錢之前,請用心觀察與學習. 大環境的兩端都要有正確認知.才不會將''柴燒''陷入短多長空的困頓窘境.(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