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柴燒,右腦柴燒,與人何干? 不可諱言,傳統陶瓷燒製始終被認定為工藝領域,傳統工藝總是少了創''藝''的濃度。現代陶藝的隨性又少了御''術''的硬度。''藝''右腦柴燒也。''術''左腦柴燒也。左右併啟為車之雙輪,''藝術''要行,缺一不可。(註一)

治野茶碗.jpg

  左右共治就是陰陽之道。子曰道。可道。非常道。陰陽五行和運,宇宙天地之真理乾坤易門,萬物玄機。道體為陰陽合抱,平衡和諧,生生不息,衍化萬象,週行不殆,廣大無邊,不可名狀。道學,人類之智慧進化之哲儀,使人類素質能不斷地提高。

  十幾年前,筆者創辦陶藝雜誌五行圖書出版公司發行,當時命名''五行''已略知陶藝是自然運行的縮影,便是依此信念奉行不怠,力學至今。''五行''一詞還曾一度被誤認要出版中醫相關書籍,雖被誤認,但也距離不遠,有同源之妙。

  柴燒創作讓人第一印象是燒窯時間長,窯性不易掌控,必須有廣闊離市之空間等特性。如不深入研究,不易被發覺柴燒其深廣內斂之行者特質。作陶越久體悟越深,從作陶繁複工序體證陰陽五行亦為燒陶物理現象與化學變化之基論。萬物同源,運行同理自然是大宇宙,人體是小宇宙自然有大五行,燒陶有小五行。製陶之五行元素''木''屬燃料,木料挑選決定碳素與落灰品質。''火''屬溫度、氣氛窯體,溫度上升曲線與氧化還原焰調整。''土''屬泥料,坏體質感內容與耐溫性程度。''金''屬釉料金屬氧化物,作品化妝顯色作用與坏体調性。''水''屬成型與乾燥過程,古陶偈云三分作,七分晾」''晾''為水分多寡之認知為坏體成型成敗關鍵。熟研五行陰陽變化之道,柴燒創作應證道體陰陽哲理,成為陶者製陶鍛練之奉行要旨。

[星空]茶碗.jpg

  科學是人類進步重要指標之一,論科學進步的關鍵在於腦力潛能開發,所以探索開發人體之''首'',研究全腦的運作與開發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顯學。中醫人體科學天地五行、陰陽 乾坤」腦部具有 全象訊息太極圖示,左旋天, 右旋地,負陰抱陽。無論何種行業,都不能離開人本的思維,學習如何''用腦''成為提高''人''素質的關鍵,亦是突破專業領域與開啟創意的鑰匙。上篇闡述,左腦柴燒與右腦柴燒,就是提醒勿走向偏頗面向,單向御腦思考創作柴燒,步入死胡同是必然。孤陰不長,獨陽不生猶如現代科技發展,有高度技術算計,如無人文哲思 ,必為人類帶來災難。同理可鑑,柴燒亦然。全然(全腦)柴燒是陶藝創作的基本思維,提昇二十一世紀文明的好媒介,值得關注...........

(待續)

 

註一 :''陶''左腦柴燒也。''藝''右腦柴燒也。左右併啟為車之雙輪,''陶藝''要行,缺一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