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2.jpg    

 宙意思是位陶藝家,億萬星體就是祂的陶藝作品,地球便是經典傑作。四十六億年前地球形成之初,由火球冷卻成藍色星球,地球上的化學元素由原始的十二種自然演化到現在已有二千三百種元素(註一)。金木水火土,五行恆運不止,造就如此精彩美麗的星球"Earth"。

[一盞藝遊乾與坤] 作品108 

 宇宙意思並沒有強迫要求地球變成甚麼樣子,只是提供地球條件並擺放在寰宇間適當位置,自然演化,用片刻與世紀間的冷熱交錯伎倆,進行令人"沮喪"與"驚奇"迭起的自由創作之旅。

 作品82 

 

人類的陶藝創作之旅又是甚麼呢? 對我而言,能廢寢忘食,如陷火坑之境也甘之如飴,道理何在? 魅力何處? 人與陶有天生自然的吸引力,創作過程與成品結果都能撩撥起的情感反應"沮喪"與"驚奇",的確是一種近似"陶癮"現象的癮頭。這是一類催化情感與意識的催化劑,此物質在陶人身體裡時時滿錶。這種催化劑是其他藝術門類所沒有的,獨存在于陶藝創作中,筆者稱它為間離美學。」

  李忠言先生典藏作品70 

所謂 間離美學」"離"意表離開原有經驗與認知;離開腦子。"間"意表間隔接觸性技巧的準確度;間隔雙手。離開已知的設定,自由與隨意性包涵在燒窯即興創作流中,有專注力,帶來隨機表現的想像力。理性上窯燒技巧參數(註二)甚多,瞬息萬變,必須在變動的技術流之中有效操作,製作大標靶,大膽放箭,朝向好結果。相形之下,與其他藝術創作門類迥異舉凡繪畫、雕塑、音樂、舞蹈、戲劇等等都要求形式與過程精確,才能充分表達創作者的理念。唯獨陶藝創作因為材料與窯具的因素,用"不精確"促成"精彩",矇矓與模糊的逸趣變成特色,製造隨意與即興藝趣,帶來鬆緩自由氛圍,闡述"土與火"合奏的精彩曲目,唯陶獨尊。

作品83 

 

燒陶人當燒製到好作品,常用"窯變"來解釋一切,例如銅紅釉色郎紅霽紅釉,因釉式裡銅元素敏感不易掌握,能燒出牛血豔紅,視之珍寶。偶發性燒出奇特異品都稱是窯變現象,附加神秘感,不管是故弄玄虛,還是經濟意圖,的確也延用至今。資訊博鑑之際,陶藝材料科學加上窯具與窯技的日新月異,揭開過去被稱窯變的面紗。陶藝步入中道思維,融合理性與感性的間離美學,使得燒窯神秘色彩漸漸退失,回歸本形。

作品85 

陶創演繹是劇烈變化又具挑戰性內容,常有引人入勝的戲碼。由一糰土燒成驚世作品;軟變硬(坏體),大變小(形狀),黑變紅(釉藥),轉變極大。選土作坏(型),乾燥素燒,化妝上釉,入窯與燒窯這段"間離"時刻決定作品成敗關鍵。雖然窯體間隔手技與作品,有礙工藝精神"精準度",另外一面向,在腦海裡"間離現象"一併啟動。在構思作品燒製步驟,將化學變化與物理現象配合適切,作正向"間離"效果

 

 李忠言先生典藏作品之71 

間離美學」不是分辨美與醜,而是認識與享受"尋找陶藝未發現的本質"。變化頗大的間離作用,面對新樣貌與質感,在降低作陶經驗值,避免重複現象,相對提高藝術濃度。這樣的認知,時刻感覺"間離"進行中的龐大能量,那是貫穿數十年陶行,連結四度空間景象。間離」由"觀能"進入"心能",最終凝聚成陶作形式與冗長工序過程的美感。開發超越自己的智慧。建立原發性製陶哲思,禮讚過程,探索僻徑,師法自然宇宙,透徹人生。

 

 

 

 

(註一) 目前常用於陶藝坏體與作品裝飾釉藥的化學元素約僅有二百多種,經過高溫煅燒在短時間內變化成新結構與樣貌。

(註二) 窯燒製時變動參數有木柴質量投柴量、投柴頻率、空氣進量(氧)、一氧化碳適切量、上溫速率、火燄速率、大氣壓力、空氣濕度.....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