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這件柴燒握杯小品是諸多佳作之中,令我愉悅感覺的一件,如同創造層紅系列作品精神,仍在傳統釉色裡孕育的新貌。底蘊是傳統元素,表現宋代名窯的特色;汝窯的沉白玉潤、哥窯的皓白片開、龍泉窯的青澤玉翠。

 [一盞藝遊乾與坤] 作品137

精彩之處在於結合柴燒特點,將木灰裡的稀土(微量元素)在高溫燒製過程中,還原燄與氧化燄交織運用,渾然天成微量元素扮演重要角色,「離間美學」淋漓盡致;銅、錫,還原燄後的嫣紫釉色。鉻、鈦,氧化燄後的粉紅釉色。鎂、矽,還原燄後的潤白釉色。鐵、鉀,還原燄後的橘橙釉色。鐵,氧化燄後的翠綠。鐵、錳,磚紅結晶釉色。鐵、鋅,銀灰結晶釉色。

137-1.jpg

鐵、錳,磚紅結晶釉色。(杯沿特寫



這只握杯承襲舊作風格,九零年代初期「山水系列、田園系列」的自然情懷從寫實與寫意,進入寫意與抽象觀點。心絮欣榮,春意昂然。

137-2.jpg

鐵、鋅,銀灰結晶釉色特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