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柴燒雜項1

陶多年,每逢冬季,手造陶爐,迎接冬日裡接踵而來的冷冽寒流。在室內活動空間裡點燃一盆爐火,擺上一把耐火陶壺,用炭火慢慢加溫,不一會兒,滿室溫暖,逼退嚴冷寒意。此時,壺嘴直吐皚皚白煙,煮水沏茶,緩暖身心,氣滎百會,一遍舒暢。陶爐,除了取暖,其實她有不少益趣。

茶道柴燒雜項2

陶者,創作歷程由初階習作,步入進階訓練,而進階訓練方式很多,以製作炭爐耐火煮壺為極佳選擇。整套陶爐包含爐盆() 、壺袈(如上圖)、爐壺與配件爐筷、爐匙、爐帚等

茶道柴燒雜項3

爐壺製作嚴律茶壺水流工學與耐火特性之下,這是細膩實驗與工作 設計壺身與壺嘴、壺把、蓋鈕配件細膩拉坏修坏合蓋三者接合技巧熟成乾濕陶坏概念。壺架成型工法,拉坏與徒手泥條技法的互用。爐盆坏體成型,是改變陶者身、足、手、與坏體的接觸位置,訓練臂力,提腰起土,成為製作小型陶坏跨入大型陶坏作品的門檻。

茶道柴燒雜項4

爐盆、爐壺(如下圖)與壺袈調製適合陶土到適當燒成溫度,方能〝耐熱〞,減少熱震,炭火耐燒不裂為基本要求。常用匣玻粉、藍晶石、燒土或是堇青石等這些耐火材料混入陶土裡,混合比例決定耐火陶土性質,須仔細斟酌。本燒溫度的燒結溫度點,必須考慮成品的坏體透水性介於百分之之間,收縮率在百分之十之內才有防熱震效果。以上促成成型技巧、陶燒材料、燒窯技藝等的整體認知,作陶層次自然進階。

茶道柴燒雜項5

茶道,首要是泡好茶,所以求好茶湯先有好水。用炭火陶壺煮水泡茶,因火質與柴燒陶器的遠紅外線特強,水接受振盪之後,茶湯軟甜生津,滑潤順口。煎煮水質選擇以山泉、井水為優選。優良包裝礦泉水次之。煮沸之後的自來水為下等。

茶道柴燒雜項6

燒爐煮茶應在通風有氧之處,清新氣爽,身心輕鬆,思惟明銳,心緒愉悅。如使用陶爐炭盆於煮茶空間通風不佳時,不宜使用木炭煮水,恐有一氧化碳濃度過高之虞可用幅射熱爐具(非電磁爐具)代替,例如國內菲立普〝黑晶爐〞或是進口製數款爐具都可直接加熱耐火陶壺,泡茶茶湯也相當好。

茶道柴燒雜項7

 

又一次寒流來了,拿起爐帚整平爐灰,在陶爐中心用爐匙挖陷爐灰,取細木炭鋪陳,用爐筷挾數塊木炭堆聚生火。噴燈嗖嗖點火,偶爾調整木炭姿勢,火漸旺,水慢開,寒意退去,握住微溫的提樑壺把,注入一道熱水,空氣裡飄散炭精氣味,伴隨茶盞裡茶湯,彌漫滿室清香…………………。無論是工作、閱讀、習字或是發呆,閒逸禪趣,簡單慢活。

茶道柴燒雜項8

輔具.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