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交疊,衣件多寡難理,招來風寒,輕咳一陣。日前,“陶氣”(註一)朋友分享藥薰金橘(黑桔仔如圖一) 簡單調理化成熱飲,神效止咳,通體舒暢。金橘為芸香科植物,有行氣化鬱,消食益脾,止咳化痰之效,中藥入味,更具效力。

  炭爐陶壺煮飲(如圖二),取自家井水一點二公升,注入陶製煎茶茶壺,放進五粒藥燻金橘,需戳破果皮,再加入老普洱茶,約金橘一半之量。碳火慢熬,茶水煮沸,熬上數小時,茶湯漸濃,便可飲用。原料耐煮,加水續杯,持味晝夜。

濃郁老茶在舌根回盪,橘精在舌腹兩側飄散,沉甘酸飴;如參天老林下蕨地一支素蘭,陰鬱老練中不辭清新幽香,概念外的巧妙之合。如不適酸味者,可加適量紅糖(註二)加甜避酸,味道層次更佳。

金桔.JPG 

圖一,藥薰金橘(黑桔仔)與柴燒茶倉

煎壺.JPG 

圖二,柴燒陶製煎茶茶壺,陶製壺架與炭爐

 

註一:“陶氣”是台北市永康商圈陶藝專賣店,地址為麗水街132-3號02-23627493

註二:品質佳的紅糖,含豐富礦物質。建議可用寶山糖業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