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否想過人為何喜歡''陶''?前些日我提問學生們  他們給我一些不意外的答案它很美,有創意。它很質樸。它很好用,很舒服。哦!是名家作品,很珍貴。它很環保可重複使用......等。」雖然以上都是喜愛陶的表相正確答案,站在燒陶人的立場,應該探討有更深入的理由,解析人類與陶之間的關係,作成作陶,賞陶,愛陶的自然基論。

茶倉作品18  

 

 

   可愛的陽光,輕飄過的空氣,承養萬物的大地,這都是我們不易察覺的自然恩惠。尤其是大地之母,無分別地滋養孕育每一個人。飢餓時找她。健康失衡時找她,它蘊含人體運作的原始能量 物質元素來看人體的化學分析基本元素含有鉀、鈣鋅.........等等 都與土壤含有的元素幾近相同,可謂泥中有人,人中有泥。

78.jpg

原礦土坏體柴燒茶碗   2010年


  基督教舊約聖經創世紀裡記載塵歸塵,土歸土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啟示人類源自於土地 也會歸於土地。地球上無論是何種民族,都是運化自土地,本有自然親密關係的能量對流 。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一個創世見解是實現物質能量的不同型式的同樣事情 (註一)物質可以轉化能量,能量轉化為物質。陶藝創作的材料都來自大地如燃料泥料釉料等,它是從許多化學元素經過高溫煅燒使分子重新架構,產生新結構,變得更堅硬的物質。物理性觀察,燒結的陶土使單位面積的有效能量放射率提高(註二)。在坊間最顯著實踐是改善''水''的品質,使水分子帶有好能量(波頻大部分是遠紅外線)。實例上,如改變水質的濾水器使用的陶石(網)紫砂壺(註三)柴燒器皿等等。

 

  常用於改善水質,突顯陶器特殊物理特性。尤其是柴燒表現,陶土經過高溫燒製結合灰釉與坏體上礦物與金屬氧化物,產生極佳高放射率遠紅外線能量,因為人體百分七十是水分,從觸覺上是很直接的回應,和諧溫純,左右腦波共振升起快樂腦啡,身心放鬆,安定愉悅油然而生。視覺上,先不理陶作品的概念,端看坏體與釉面色調與質感,經過光線的傳導,眼睛接觸後,傳導大腦由左腦分析右腦感受後作出反應,因為陶作品因材料是與人體一樣的原始''材料''它可以快又準,由淺入深地,打開觀能與潛意識,喚醒本我自性。

 

陶砭.jpg

老紫砂土燒製''陶砭''能量極佳   2005年

  感受來自陶作品的能量,有人薄弱無感,有人強烈敏銳,因人而異。對於非物質的敏感度,有先天的,有後天的。嶄新的陶藝學習概念,可得到一項特殊工具,這有形與無形的工具能使身體與靈性有不同的體驗。來自與陶土能量的互動,開啟身體敏銳開關。親土,作陶,賞陶身心交融,自然精神放鬆(恢復原始狀態),5D全然景象,啟動原始能量,解讀友善的訊息。

  科學家講的是物能互換,哲學家講的是心物一元,新世紀科學家與哲學家的交集越來越大,心   一元化論述漸進被體現出來。萬物有靈(訊息)的自然精神才被理解。''陶''的心,''陶''的靈與自然精神是重要又親切的一環,越理解它越增添生命內容。

茶倉作品12 

  如何接收陶的訊息?接收訊息必須有一個接收器,如同收音機接收空中的電波,產生聲音的訊息。人體是一個接收器,每個人天生都具有接收能力,是否接收得到,決定在開關是否打開。無形的開關,看似八段式的開關。前六段屬感官意識開關,這是頻繁使用在生活美學開關。後兩段開關為非感官開關(註四) ,對愛陶者極其重要,因為用來解讀來自陶的訊息是非語言圖像文字聲音抽象的自然精神訊息。物質,能量,訊息萬物運行皆如此,陶的能量和諧穩定,訊息友善又有趣,它的信息質樸與直接的安撫,共振共鳴的關愛滋養,相互間的引力,令人無法釋手。

 


(註一)相對論之公式能量等於質量乘以光速(波)的平方

(註二):對於人體有益的頻率為10μA波長左右,在單位面積內釋放足夠頻率,幫助有機物質(體)化學變化與促進物理機能。

(註三)紫砂土經過1180溫度燒製之後有極佳的遠紅化線頻率,對於茶湯的口感與被人體吸收很有益。(有論述指出紫砂壺因陶坏有氣孔使茶湯好喝是錯誤之論)

(註四):所指第七段開關為末那識,第八段開關為阿賴耶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陶行者Clayz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